News

装饰膜 和屏幕研究

Chinese translation by Xi Liu

在电影出现后的半个世纪,电影与银幕研究不论是在历史,理论,还是批判方法等角度上始终是以欧洲为中心的。尽管研究“世界电影”和“跨国电影”的学者已经尝试拓展电影学的范围与研究框架,一些主要问题仍然存在。

特别是由非洲人为主导的,以及由有色人种参与的电影与学术研究,即便没有完全被排除,也始终处于边缘状态。这会阻碍对于二十一世纪的电影与银幕研究的重新设想。这个世纪是一个电影制作技术大幅提高,电影流通机会更加多元的时代,这意味着具有动态活力的“银幕的世界”正在高速发展。这个项目将以非洲(尤其是尼日利亚与埃塞俄比亚)为切入点研究这些“银幕的世界”(包括他们的电影内容形式以及电影产业架构),因为这正是被边缘化的电影的中心点。

我们也将阐述全球“银幕的世界”的比较研究,特别是关注“银幕的世界”在全球南方视角下(非洲与亚洲)的相似点,区别,以及平行式发展。我们不只是从学术角度回应电影与银幕研究的排他现象,同时也从创造性和社会活动性等角度,运用前沿的创造性研究方法论(如视听批判,电影制作)帮助进行去殖民化的电影与银幕学习(其主要通过制作包含如何设计更具全球代表性和包容性的课程,教学大纲,以及教学方式的“工具箱”完成)。

从理论层面上讲,我们将思考在多元化的全球背景下“银幕的世界”这一概念(或其他概念)如何比“世界电影”以及“跨国电影”更适合用来去探索视听情节的复杂性以及当代电影的生产与流通。

Share